Chemtrails

最是人间留不住(时恩视角1)

  我六岁的时候便进宫了,如今已经过了整整六十年。六十年,一整个甲子,我从一个孩子变成一个白发垂髫的老人。

在这宫里,总是规矩森严的,有时候把主子惹得不高兴了,总是免不了挨几顿打的,我刚进宫时总是顽皮,每次都被打得皮开肉绽。后来慢慢学机灵了,也算是在疼痛中涨了教训。

新来的人总是被欺负,不受主子欢喜的也总是被欺负,作为宫里的老人,我算是看够了这些尔虞我诈了。

六十年弹指一瞬,好像我刚进宫的时候还是昨日,那时母亲包了一包泪,朦胧地望着我,她哭着说:“孩子,是母亲对不住你,苦了你了,你进宫之后便把我们都忘了吧,好好谋个生活。”

那年饥荒,饿死了不知道多少人,母亲实在是没办法,我下面还有好几个弟弟,于是便舍弃了我。我当时总是在夜里偷着哭,那时家人熟睡,伴着我的只有一地月光,月光柔柔地洒在我身上,好像在安抚我。可是这安抚实在是起不了什么大作用,我终归是要被送到宫里。

我在杂役枋干了几年,那可真是忍辱负重的几年,后来日子才渐渐好转,就好像苦难的冬天终于凋谢,明媚的春天在我面前徐徐展开。我被安排去侍奉五皇子。

五皇子不是皇后生的,这是宫里的密辛,好像只有他被蒙在鼓里。但之后几十年我才慢慢认识到,这场巨大的阴谋里,包括皇帝皇后,都是被蒙在鼓里的,而五皇子才是那个下棋者。可是看结果,好像也没有谁赢了,终归是徒留一身落寞,甚至五皇子是输的最惨的那个,哪怕他的战利品是皇位。

自打去服侍五皇子之后,我的境况便好转了许多,至少不用再被同年来的太监排挤,至少不用再被管事嬷嬷拿鞭子抽了。虽然五皇子在宫里是个不得宠的存在,同侪们都笑话我这是混得越来越不如以往了,我却觉得无妨,至少这日头能落个清净,哪怕是扫扫院门前的落叶,也是好的。

五皇子总是孤单单一个人,皇后对他总是极为严格的,功课稍有落下便是一顿毒打,他的手上总是青一块紫一块。皇帝忙于处理各类政务,再加上后宫子息众多,五皇子又不甚会讨人欢喜,他总是像被落下的那个。

他待我倒是客气得很,我觉得自己能在宫里平淡地度过一生就好了,无甚太大的野心,所以被分配给这么个不受宠的主子也是极好的。我当时以为五皇子真的就像秋天的落叶一样静默不争,在之后的时光里,我才慢慢认识到,他年少时悄悄吃了多少苦,忍辱负重了多少。他这一生倒是不够圆满,我看着他从皇子到太子到皇帝,看着他一步一步走向权力的巅峰,看着他一步一步失去了自己此生所爱。

那又是另外一个故事了,这件事向来是宫里忌讳的话题,那个少女的脸庞我都快记不清了,岁月可真是不饶人,哪怕是她宫里残留的画像都在之后的某一次走水后被烧得干干净净,就好像她从来没有出现在这深宫里,是啊,她本来就不属于这里。

  

评论(1)

热度(43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