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hemtrails

东宫续写:一年好景君须记(14)

那位嬷嬷拉着我说了许久的体己话,不知不觉暮色四合,外面想必已经华灯初上。这宫殿里依旧是一片冷清,那嬷嬷欠了欠身,满怀愧疚地告诉我,这里的主人已经多年不在,她自己一个人夜里照着月光便能行动,所以没有备下蜡烛。我摇了摇头,握住她的手:“没关系的,这月光也是一样的亮堂。”我觉得天色已晚,得早点回去,便起身开口道:“不早了,我还是回去罢。”

 

在边上一直没说话的皇帝察觉我要走,拦在我面前说:“天色都这么黑了,马车夫也回去了,不如就歇在这里吧。”我不知道他葫芦里卖的什么药,这明明是他逝去的妻子的寝殿,我一个陌生人住在这里又是什么道理呢。“无妨,我自己走回去便可,顺便逛逛这上京。”

 

那嬷嬷见我要走,好像很不舍,她眼里又包了一包泪,借着月光朦胧地瞧着我,我实在是有点难为情,盛情难却,只能暂时答应在这宫殿里住一晚了。

 

月光撒了那皇帝一身,衬得他更加落寞,这坐拥天下的人,也会落寞吗?这宫殿安静得像一片湖泊,没有一丝波澜。瑞儿总归是孩子家家,玩着累了就睡了,那嬷嬷又坐了一会便退下了,她嘱咐我早点歇息,那皇帝好像没有要离开的意思,他整个人都沉浸在回忆里,倒也无暇顾及我,于是这沉默显得更加冷清。借着月色,我对床榻右边的多宝阁起了兴趣,我轻轻地走上前去,啪嗒一声,打开了这尘封多年的回忆。

 

一个孔明锁,一个小孩子玩的拨浪鼓,还有几卷女经,倒是些常见的不能再常见的东西。我瞥见那柜子的一角好像还窝着什么东西,使劲拽才拽出来。我以为是什么了不得的秘密,打开了之后有点失望,这卷纸里面夹着一瓣早已风干的蔷薇花瓣,轻盈如雪,带着幽幽脉脉最后一抹香气,徐徐落下。上面的字迹好像孩子一般,我觉得奇怪,这是谁写的呢。上面几个黑墨团,我看不清,于是,我走到窗边,照着月色仔细辨别,窗边的空气里弥漫着泥土的气息,我看到外面长了几棵枫树,给这寂静清冷的宫殿里平添了几丝生气。“李……承……”我努力瞪大眼珠子看,可惜最后一个字实在是太过复杂,我的毕生所学只能帮我到这里了。

 

皇帝见我在瞧着什么东西,便向我这边走来,他看着我手上的书卷,好像见到了什么珍宝一样。我见他喜欢得紧,便递给了他,“在那个多宝阁里看到的,你之前一直没发现吗?”他低着头,没动静,我看到有水珠低落在这纸上,让原本就难以辨别的字更加模糊了。“她写的是我的名字。”过了好久,他才开口,那时他的眼泪已经浸透这书卷的大半边。见他难过得紧,我只能搜肠刮肚想出一些安慰人的话来,绕来绕去还是那几句,“人生苦短,及时向前看罢。”我还能说什么呢,故人已去,徒留下这一屋子的冷清寂寥罢了。


评论(18)

热度(86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