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hemtrails

东宫续写:一年好景君须记(16)

“你可听说过忘川。”“忘川?”好熟悉的字眼,我出去玩时好像听街上的讲故事的阿伯说过,不过那实在是很久以前了,许是我的错觉也不一定。“忘川……是什么啊?"我瞪大了眼睛,迷惑地望着他。“你不知道也好,或许,这样更好。”他好像很担忧的样子,又好像松了一口气,我实在是捉摸不清他葫芦里卖的什么药。“这个很重要吗,难道是你们李朝的什么特产?"我顿时来了兴趣,毕竟千里迢迢一路颠簸跋山涉水来的,当然要抓住机会涨涨见识。“没什么,只是个不出名的玩意罢了,你没必要知道。”他的语气冷淡得让人觉得如坠冰窟。“哦。”我觉得很是扫兴。

“这枫树,是你安排人种的?”我看窗外的枫树在冷风里瑟瑟缩缩摇摇欲坠,觉得这树种委实是不适合上京的水土。“是啊。”他说完这两个字之后便没说话了,长久地望向窗外,望向那两棵光秃秃的虚弱的小树苗。

“不是我说,这枫树在上京这温润的天里,实在是难以存活,不若你做个顺水人情,让我把它们带到西境如何,我们那里的枫树长得可好了。”“它们已经在这里几年了,我想,再呆一呆,会习惯上京的,毕竟上京这么好,这么热闹,它们会喜欢的……”这皇帝好像又开始神游了,说得我云里雾里。

“不早了,你早点歇息,我就在附近的偏殿里歇着,你有什么事不了解的也别麻烦那位嬷嬷了,她已经上了年纪,直接来问我便可。”他作势要走。“使不得使不得,你贵为九五之尊,怎有住偏殿的道理啊,要住也是我住才对。”我赶忙拉住他。“无妨,我有时候会来这里小住一段时间,一直住的是偏殿,习惯了。”这人可真是奇怪,放着好好的皇宫不住,倒要来这早已废弃的宫里来歇着,还是偏殿,怪不得画本子里说伴君如伴虎,言之有理,言之有理。

 

既然他要我住这主殿,我便恭敬不如从命了,多亏了那位嬷嬷平日里照顾打理,这宫殿里虽然一直没人住,但还是一尘不染,干净得很,就好像主人一直都在一样。那皇帝走后,我便收拾就寝了,虽然是第一次在这里住,但是冥冥中觉得很是熟悉,这床铺枕头也甚是合我心意,没一会我便会周公去了,一直睡到天光大亮。

 

第二天一早,没等到那皇帝来找我母子俩,倒是那个嬷嬷很早就来伺候我们洗漱,我见她也一把年纪了,赶忙接过帕子自己清洗。“太子妃”我一听这个称呼就一个头两个大,“皇上他上朝去了,嘱咐婢子好好照顾您。”“嬷嬷,您真的认错人了,我不是什么太子妃,我只是赤蛮王妃罢了。您说的那位故人,已经去了。”我觉得自己好像有点太残忍,可是,一直活在幻想里,不是对他们更长久的欺骗吗。那位嬷嬷没吭声,她痴痴地望着我,当眼神看到我脖子上的疤时,她扑通一声跪了下来,把边上的瑞儿也吓了一大跳。“使不得使不得,您快起来,地上凉。”我赶忙去扶她。可真是叫人头大,看来我还是随她叫吧,忍一忍也就过去了。

 

这上京的早膳可真是丰富,我和瑞儿尝了许多没吃过的小菜,两个人把肚子吃得撑到走不动方才罢休。那位嬷嬷在一旁劝我们:“可别吃太多,午膳还有更多吃的。”不一会儿,时恩公公便来告知我们午膳要去正殿,大家一起吃,就像昨日一样。我觉得好笑,估计还是打着吃饭的名号给那皇帝选妃呢。不过这天子的心,谁敢相信呢,大家都是为了自己的利益谋个活路罢了,在皇家付出真心不是无异于自寻死路吗。但是看着昨日重女眷百花齐放争风吃醋的样子,我倒是觉得今天会有好戏等着我。

 

没想到那皇帝上过早朝便匆匆过来了,他说他早膳没吃,非拉着我再用一遍,我说我还要留着胃口中午吃,吃不下了,他自己吃吧。这人可真是奇怪,被拒绝了反而看起来很开心,这帝王之心,不可捉摸,不可捉摸。他吩咐后厨师傅给我和瑞儿做了两碗消食汤,嘱咐我悠着点,吃多了会积食的,那样纵是对着再好吃的食物都会了无兴趣的。我觉得他说得对,拉着瑞儿咕嘟咕嘟喝了下去。


评论(15)

热度(64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